Tuesday 13 October 2015

尊严比帮助更重要



随着社会的进步,现在有很多朋友都有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展志愿服务的意愿,但是有的志愿者朋友参加了服务活动后,觉得效果不好,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同,甚至有的服务对象都不曾对他们表达谢意,有的志愿者还遭受过服务对象的拒绝甚至误解。在这里,我想说的是,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,不但要有热情,更要考虑服务对象的感受,讲究一些技巧,因为尊严比帮助更重要。曾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,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。


  单亲家庭的我小时候就没了母亲,家里条件也不好,父亲除了供吃饭外,很少照顾到我,一年四季甚至都不洗澡,成了学校里有名的脏孩子。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新来的班主任老师,上海人,是一个爱干净的白面书生。在一次“爱清洁、讲卫生”的主题班会后,他把我留下来,详细询问了家庭情况。几天后,老师叫我到他家帮忙做煤球。在老师家的小院里,拿着铲,把煤泥一铲一铲地切成块,觉得既新鲜又好玩。但是,铲煤、砸炭、和泥、拎水这些力气活,老师总是自己出手。而做好煤球之后,老师拿出香皂和毛巾,让我到后院的小木棚里洗澡,热乎乎的水为我洗刷掉肮脏的油泥。师母在一旁帮我把脱下来的脏衣服洗干净熨平整。从那时起,我开始喜欢干干净净走在阳光下的感觉。

  每隔一段时间,我和一个小伙伴就会被老师叫去帮忙做炭饼。我们把这看作是一种荣誉和享受。有的同学因羡生嫉,传出老师是免费用我的劳力。我居然相信了。再帮老师干活的时候,有所流露。老师的女儿听到说:“你居然有这么没良心的想法。我爸为了让你可以洗澡,费了多大心思?就你们干的那点活,我们谁做不了?你自己想想,你做的那几个煤球,够不够给你烧水洗澡的?”这时,老师冲过来拦住了女儿。那天,我们带着极强的犯罪感草草洗完澡,躲在床上等师母熨衣服的时候,我听见老师正在批评女儿:“你怎么能说那样的话呢?帮助别人本来是件好事,让受帮助者的尊严受到伤害,比不帮助他还坏。要记住,尊严永远比帮助更重要。”


  正像上边这个故事中说的这样,如果我们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,不考虑到服务对象的情况,特别是对那些弱势群体,无视他们本已受到挫伤的自尊心,那服务的效果肯定会打折扣,甚至适得其反,在这里,根据我们开展服务中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为大家提些建议,希望能有启发,使我们的爱心能够发挥更大的效果,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
  注意事项:

  1.服务残疾人、孤儿、智障儿童等弱势群体。如要拍照,请只拍摄与志愿者有关的内容,避免只拍摄服务对象,更不要拍摄他们的面部特写,严禁以服务对象为宣传手段;尊重专业工作人员的安排,协助工作人员的工作;认识到身体和精神的残疾、失去父母、陷入经济困难等情况并不是服务对象本人的错,交流过程中,要把他们当成正常人一样看待;与服务对象接触,在身体姿态上要保持与其平等的关系,如有需要可采取蹲下或弯腰的姿态,用肢体语言拉近心灵的距离。

  2.服务老年人。听觉、视觉等各方面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退,所以应面对老人说话,语速放慢并以手势协助老年人了解,同时语调缓和,尽量避免采用命令式、说教式、批评式、争辩式的语言,造成老年人的反感;老年人应变能力较差,对冷热刺激反应变慢、怕冷,看护其活动时应注意避免烧、烫伤;由于老年人骨质逐渐流失,所以陪同老年人外出或室内行动宜小心,预防跌倒造成骨折,而其血液循环变慢,易造成起立性低血压,改变姿势时要提示动作放慢。

除去你的误解,拓宽你的视野。
增长你的智慧,成就你的善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声明:部分文章素材等内容源于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